【寫作教學】給別人小說評論時,絕對不要做這件事!

21/01/2023

建立一個寫作團體(writing group),最好成員是也有在寫文的人,互相幫團體中的成員看文並給予回饋,是進步的一種方法。

這篇文的主要資料來源來自布蘭登.山登森2016的課堂側錄,將講課內容關於寫作團體的部分稍作整理,也藉此闡述我的評文方向。

在評論的同時,藉由發現別人的缺點,鍛鍊自己的洞察力,也可以增加自己的實力,更能趁機認識更多作者。

在歐美,編輯之間也會建立寫作團體,不過這我就不太清楚了。

在山神的課堂上,一個寫作小團體不會有太多人,頂多四五個人。山神自己也有跟其他歐美大觸組寫作團體,他說的搭檔是C.S. Lewis和JRR Tolkein......

至於團體內的成員性質?當時山神的課堂是科幻和奇幻的寫作者為主,類型差異不大。若我要找寫作團體,也會尋找跟我性質相似的。

有些人不喜歡寫作團體,這也是沒關係的,每個人的寫作習慣不一樣。

但是!如果寫作團體要發揮最大的功用,那得先依循正確的方法。

尤其對於隨興型作者,寫作團體最大的問題,就是寫作方向很容易跟著寫作團體成員的口味亂跑。當成員中有一個人說,「要是你在這裡加個什麼呢?」然後隨性型作者的故事就整個轉了一百八十度的轉彎,從古典浪漫變成奇幻屠龍記,這種啼笑皆非的案例很多。

樂劑有用,但是醫生開錯的處方簽,吃下去用處不大。用對藥劑也要用對方法。



評論者


1. 不要給看法,給描述!


看法是指:你應該在這裡加場動作戲!

描述是指:我看不太懂這段,因為你的角色說話都一樣、角色沒有目的等等......

不要指導作者要做甚麼,那是出版社編輯在做的事。出版社編輯閱歷豐富,他們知道依據這本書的風格需要加強些什麼。編輯會跟作者說:「這段拖累了整體的節奏,你可以這裡加場動作戲,提升整體緊湊感。」

寫作評論者不一定有那樣的經驗和實力,他們可能會跟作者說:「我讀到這裡快睡著了,來場動作戲吧?」但其實作者在寫的小說是珍.奧斯丁文藝愛情戲。

所以一般評論者要給予回饋的重點是:他看完這段文的「感覺」。例如:我覺得這段很無聊/有趣、我非常喜歡這個角色、這個角色給我的感覺如何如何、我這裡看不太懂、我這裡很困惑、我喜歡這段、我覺得這裡節奏太慢,等等。不要去講「你這裡應該怎麼寫、寫什麼、加什麼東西」這類的東西。

真的真的看到太多人犯這個錯誤了,所以特別放在第一點。

有些人會幫別人改文,但這就不是出自作者本身的創作了。增進文筆是作者該做的功課,不應該由評論者給予。改文很像給作者魚吃,不給他釣竿。

評論者可以說:「朝水晶的外觀方向描述。」

但如果直接告訴作者:「水晶的外觀應該這樣描述,如夜光光閃亮亮復仇鬼」這類的,這就不太好了。

不只如此,對感覺形容得越詳盡越好,在「為什麼會這樣覺得?」上著墨。可能因為這個角色的行為不合理、文筆不足以撐場,藉此幫助作者找出問題。

感覺是最直接的,因為它缺乏文字修飾,所以講出來會很傷人。我想一個創作者聽到他辛苦產出來的東西很無聊大概都會玻璃碎滿地。但沒辦法,最重的藥劑也最苦,如果沒有鐵打的心,還是不要求評論了吧。

實際例子在小說創作社團滿天飛,可以看到一堆人幫作者「改文」,說這裡可以加些甚麼等等。

2. 正向一點

只要看到喜歡的地方,就不要吝嗇地講出來吧!這是對被評論者是很大的鼓勵。免得被評論者太自卑,把有趣的東西刪掉了。

例如:這個角色很邪氣但我喜歡、我在這裡大笑、我喜歡這裡等等。

3. 跟寫作團體內的其他成員討論

雖然評論的對象是寫文者,但是不要忘了,跟同一組內的其他成員討論。如果有一個人說這段很無聊,但你覺得很有趣,不要害臊,大聲說出來!然後根據為什麼你們會有相反的想法討論,討論的過程中可以幫助評論者和作者釐清問題在哪裡。

假如寫作團體中,有四個人覺得很有趣,一個人覺得不有趣,作者可能會想保留這段。若反之,代表作者得考慮刪掉。

4. 提過一件事之後,別再提了

寫作團體有一個嚴重的問題:當團體中其中一個人提出某個問題之後,其他人看到同樣的問題出現後,會變得特別敏感;即使作者已經改善一些了。但實際上,目前這個東西不作者最大的問題,或這個問題已降低到可以接受的程度了。例如:A提醒你「橘色」這個字出現太多次,以後其他成員再次「橘色」的時候,會特別眼尖,並很熱切地幫你提出來。

這樣的壞處是,他們會忽略作者的文中的其他問題,並且非常在意作者的小小小問題。

5. 關於節奏

通常寫作團體是一個星期交一小段稿子,或者更久。評論者至少一個禮拜才看到作者的稿子一次,所以對他們來說,不論一個段落的節奏多麼快,整體節奏「體感」感覺起來是一樣慢的。

這點不論是作者還是評論者都要注意。


除了評論有許多注意事項之外,被評論者也有要做好的工作,才能讓文章更上一層樓。


被評論者


1. 反駁或解釋

真的真的發生太多次這種事件了。被評論者收到評論後不論心態如何,通常會想要解釋或反駁評論。

但其實這樣是不好的。當寫作小組在討論時,不要做任何解釋、不要反駁,想像自己是一隻牆壁上的蒼蠅,靜默無聲。

因為只要一反駁,別人下次就不會想給你評論;只要一解釋,那就失去作者去改善這個作品的機會。

假設某處別人看不懂,被評論者急著跳出來解釋,那麼評論者理解後就不會再提出這點。


2. 不玻璃心,虛心接受

這世道只想要讚美的作者太多了。鍛鍊強悍的心智,才得以進步。


3. 簡介作品、提出想要特別被評論的部分

有太多人只丟出一篇文章,而沒有提出個至少內容簡介。要給人評文,至少要知道你寫這本書的目的是什麼、能用一句話總結全書主旨。更好的話明確知道自己的目標觀眾及特別想要評論者注意的部分。



如果覺得這篇文章有用,歡迎訂閱追蹤收藏!阿洛在各大網站都會定期更新。

FB / IG /所有網站傳送門

歡迎留言跟我分享今天你學到了什麼!

我是Lorien 阿洛,分享各種文字創作,我們下回見!

Create your website for free! This website was made with Webnode. Create your own for free today! Get started